商学院消息 (2017-18学年)

2017/18学童快乐指数调查结果发布

2018年8月15日本校商学院院长兼民意及民调研究中心总监何泺生教授发表了「2017/18学年学童快乐指数调查」结果,调查结果获多家媒体报导。调查显示,香港学童的整体快乐指数为6.72,与上年的6.75相若,并高于2015/16年的6.5。

是次调查获 施永青基金会 和 和富社企的 香港开心D慷慨资助。调查获共十九间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大力支持。我们对各方给与的支持非常感谢。

是年的调查延续2012/13年起由何泺生教授设计的调查。今年是第二年加入探讨学校推行生命教育情况的内容。 研究团队于2018年3月开始接触全港非直资和非国际学校的中小学。最后共有11所小学和8所中学参与调查,并成功收回1744名就读小学的学童和1767名中学学生,以及124名由老师回答的问卷。

调查发现,2017/18学年同学面对的压力比去年明显增加,学童快乐指数却保持稳定,比去年的6.75只微跌0.03至6.72。快乐指数仍保持稳定的原因或与学校多推生命教育有关。但值得关注的是学业压力和应付课外活动的压力都接近历年高位。是年我们首次邀请中学让中四中五同学参与调查,亦证实高年级压力急升,而快乐指数则在中四急跌,有趣的是中五同学中,十分快乐 (指数在8或以上) 和十分不快乐 (指数在2或以下) 的同学的比例都上升,平均快乐指数则轻微由6.09下跌至6.03。

2017/18学年学童快乐指数调查 – [新闻稿] [调查结果简报]

 

商学院学术研讨会

商学院的学术研讨会系列于2018年5月7日举办了一次研讨会。是次研讨会由本校会计及银行学系系主任黎锦华博士主讲,题目为“Does Spillover Effect Vary Differentially with Types of Non-Audit Services? Evidence from Audit Report Lag.”。

合肥市委党校考察团到访商学院交流

合肥市委党校考察团于2018年4月24日到访商学院,与张忠楠校长和商学院教授就中港国际经济金融等多方面的议题交流讨论,并参观了图书馆、体育馆、跨媒体影像制作室和虚拟实境实验室等校园设施。

张忠楠校长(右四)致送纪念品予考察团。
双方就中港国际经济金融等多方面的议题交流讨论。

 

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来本校举办招聘讲座

2018年4月10日,会计及银行学系举办了一个由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持的招聘讲座。信永中和是一家声誉昭著的审计公司,拥有超过300名员工和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是次讲座的讲者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招聘主管曾丽珊女士。同学们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毕业生就业计划和实习机会都深感兴趣。本院同仁十分感谢。

 

(右)商学院会计及银行学系系主任黎锦华博士代表学院致送纪念品给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由曾女士代表接受。

 

商学院学术研讨会

商学院的学术研讨会系列于2018年3月27日举办了一次研讨会。本院非常荣幸邀请到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俊喜教授到来,就其研究“Reexamining the Equivalence Result of Optimal Pass-through under Price Adjustment Costs”进行演讲,教员学生均获益良多。

 

演讲嘉宾张俊喜教授(右二)与商学院师生合照。

 

商学院院长何教授(左)致送纪念品予演讲嘉宾张俊喜教授。

 

演讲嘉宾张俊喜教授就其研究进行演讲。
商学院领袖培训计划 – 研讨会“领导与团队 – 商业成功的秘方” (2018年3月26日)

商学院有幸邀得资深商界领袖Nicholas Christopher John Williams (Nick)于3月26日莅临珠海学院为商学院领袖培训计划的同学分享他的领导与管理经验。是次讲座的题目是 “领导与团队 – 商业成功的秘方”。 Nick现任GeBe集团的主席,他有超过20年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管理经验,包括销售、市场管理及科技等范畴。 在讲座中, Nick向同学分享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同学们在这难得的机会,对企业管理层如何激励员工、带领团队向共同目标奋斗增加了认识,大开眼界。

各同学先向Nick自我介绍。

Nick向同学分享他管理及领导的经验。

 

Nick向同学分享他管理及领导的经验。

 

(中)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系系主任陈纯博士代表学院致送纪念品给 (左)Nick 及 (右)Sam。

 

 

(圆圈) Nick , Sam 及 (右)陈纯博士与同学们合照。

 

 

「离手,准备电击!商学院领袖培训计划学员参与CPRAED工作坊

八名商学院领袖培训计划的同学于2018年3月23日参与由遗传性心律基金会举办的心肺复苏法(CPR)和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AED,简称救心机)工作坊,藉此增加对突发心律失常死亡综合症(SADS)的认识,并学习对突发性心脏停顿患者施行心肺复苏法和利用救心机拯救其生命的知识和方法。参与工作坊的还有来自商学院、教务处、学生事务处和体育部的八位同事。

工作坊首先由基金会总干事李彦荣女士简介SADS悲剧事故的统计数字和该病症的预警讯号,再由义工冯伟文先生示范如何识别突发性心脏停顿个案及使用心肺复苏法和救心机增加患者的生存机会,并讲解有关本学院已购置的救心机型号操作时须注意的事项*。冯先生为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香港红十字会和律敦治医院的合格导师。接着的节目是由参与工作坊的同学和同事尝试在当天的「沉默导师」Brayden Manikin先生身上进行心肺复苏法和救心机练习。最后,另一位义工杨丽明女士为工作坊作简单的总结。

我们感谢几位专家和义工为我们带来这么重要的救护知识和技能,并祝愿各位读者健康快乐!

*本学院的救心机存放在设施管理处

 

工作坊大合照。
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陈纯博士向遗传性心律基金会总干事李彦荣女士(右)致送纪念品。

 

 

 

 

 

 

 

 

 

 

 

冯伟文先生示范如何使用救心机。

 

 

 

 

 

 

 

 

 

 

 

 

「沉默导师」Brayden Manikin先生。
学生事务处同事(右)学习如何将病者与围观者隔离。
领袖培训计划同学学习如何向病者施行心肺复苏法。
领袖培训计划同学学习如何向病者施行心肺复苏法。

 

 

商学院领袖培训计划 – 研讨会“理想的管理方法” (2018年3月19日).

是次讲座的题目为“理想的管理方法”。讲者是工商管学理系杰出毕业生周骏琛(SAM)。他毕业于2011年工商管理系(一级荣誉),现在是GeBe 集团的行政总裁。在讲座里SAM分享了他过去管理及领导不同背景的员工的经验,及对怎样有效地达到企业目标的非常独到的见解。

周骏琛先生向同学分享他管理及领导的经验。
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系系主任陈纯博士代表学院致送纪念品给周骏琛先生。

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商业道德研讨会

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的一个专业团队于2018年3月06日星期二来到本院主持了一个关于商业道德的研讨会。在现今的商业环境,当雇员在没有其他人监督或在场的时候,坚守原则只做应做的事并非人人都能做到,独处时能否坚持不做违反职业道德,是对我们价值观和人格的重大考验。

Dr. Michael McMillan 和他的团队主持的工作坊生动活泼。讲员先介绍协会的概况,历史,学会的考试和专业资格。进入主题后,讲员首先解释一些商业道德的原则,然后给学生讲述几个活生生的案例,每个案例都引出不同的抉择,同学们透过手机选择他们认为做好的做法。讲员把众人的选择显示出来,再跟同学讨论不同的答案。同学们从这次工作坊学到很多宝贵的知识和启发,并享受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下午。

学生们认真的聆听讲解。

 

 

 

 

 

 

 

 

讲员介绍CFA协会的使命。

商学院讲师周建崇代表学院致送纪念品于Dr. Michael McMillan。
商学院学术研讨会

商学院的学术研讨会系列于2018年3月5日举办了一次研讨会。是次研讨会由本校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主讲,题目为“Measuring Life Education and Its Impact on Children’s Happiness”。

商学院参与「新春文化体验二重奏」活动

十四位商学院校友于2018年3月3日(星期六)与我们共叙,一同参与由学生事务处举办的「新春文化体验二重奏」活动,以有趣的古迹游和温馨的盆菜宴迎来新的一年。是次古迹游由本校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国健教授带领并沿途讲解有关香港历史及文化的典故。萧教授为著名香港史专家,在两个小时的旅程里,除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屯门青龙头的天后宫、观音庙和金花娘娘庙,与及扫管笏村的陈氏宗祠外,还将有关屯门的历史和地理知识,包括天后、金花娘娘、祖堂的起源,新界的丁权和丁屋政策的由来,以至清代供村民考取功名的科举制度的沿革等都娓娓道来。萧教授的讲述资料丰富、生动活泼,听得大家兴趣盎然、流连忘返,大赞获益良多。感谢萧教授为我们带来一个有趣充实的下午,令我们大大增广见闻。

古迹游之后,大伙儿回到校园餐厅进行温馨的家庭盆菜宴,分享生活近况。感谢校友们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学院活动,与老师和学弟学妹交谊,盼望不久的将来与大家再见面!

出发前商学院来个大合照。
萧教授讲解天后和金花娘娘的起源。
萧教授讲解清代科举制度的沿革和趣事。
高挂于陈氏宗祠内的殿试第三名(探花)钦点状。
在学院餐厅参与盆菜宴和分享生活近况。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到访

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于2018年1月29日接待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管理层。他们参加了商学院的教员学术研讨会并参观了校园。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赵书生教授(中)与本校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右)和财务金融学系系主任谢伟文教授(左)合照。

参观跨媒体影像制作室。
商学院学术研讨会

商学院的学术研讨会系列于2018年1月29日举办了一次研讨会。是次研讨会由本校财务金融学系系主任谢伟文教授主讲,题目为“On the Closed-Form Solutions of Asian Options”。

 

优异学生表现

恭喜财务金融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四年级郝毅同学CFA level 1考试合格。

财务金融学系同学郝毅(中)与系主任谢伟文教授(右)及讲师周健崇先生(左)。
二零一七年港人快乐指数调查结果发布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三日本校商学院院长何泺生发表了二零一七年的港人快乐指数调查,该调查由何教授设计并获施永青基金赞助,自二零零五年起每年都进行。是次由珠海学民意及民调研究中心于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间以电话及网上问卷共访问了七百七十二名二十一岁或以上讲广东话的人士。调查获香港及其他地区共约三十家媒体报导。

调查发现,港人快乐指数为六十九点七分,较前年的六十七点六轻微回升二点一分,但对公共医疗满意度却跌穿六分,创过去五年新低。

至于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方面,对政府施政满意度升近一分,由三点三一分升至四点二一分;但年轻人与往年一样较不快乐,如在目标生活及不去多想自己无力影响的事情等方面,分别只得六点四八分及五点五八分。

调查又显示,港人去年对公共医疗的满意度跌至五点八八分,较去年下跌约百分之六,创过去五年新低。而市民对媒体的评价则连续第三年上升,满意度达五点零八分。

以下为部份传媒的报导:

[The Standard] We’re happier- but not by much really

[am730] 港人快乐指数回升 施政满意度增

[星岛日报] 去年快乐指数回升 港人满意政府施政

[明报] 港人快乐指数回升 学者归因换特首

[头条日报] 政府推出惠民措施 港人满意施政快乐指数回升

[东方日报] 港人快乐指数稍升 对公共医疗评价跌至新低

[晴报] 满意政府施政 港人快乐指数回升

[香港商报] 市民满意施政快乐指数回升

2017年港人快乐指数调查报告 – [新闻稿] [调查结果简报]

工商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冼明熹接受《香港01》访问

工商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冼明熹早前接受《香港01》访问,讨论香港过劳死及最高工时立法问题。文章题为【过劳死】城巴致命车祸疑车长疲驾 学者促正视 OT 设「过劳死线」,请按 https://www.hk01.com/港闻/142070/ 阅读全文。

冼明熹助理教授接受《香港01》访问。
商学院领袖培训计划启动仪式 (2017-18)

领袖培训计划启动仪式于2017年12月6日举行,共有9名学生成员参加,分别修读工商管理学(荣誉)学士、会计及银行(荣誉)商学士和财务金融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课程。他们是商学院的杰出学生,并有良好的领导潜力。

活动中,陈纯博士及黎锦华博士欢迎各同学并介绍领袖培训计划内容。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致欢迎辞,并鼓励他们建立重要的领导技能,面对未来商业环境中的挑战。

(前排,左起) 陈纯博士,何泺生教授,黎锦华博士及谢伟文教授与同学们合照。
参加领袖培训计划2017-18之同学。
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向学生致欢迎辞。

 

商学院学术研讨会

商学院的学术研讨会系列于2017年12月6日举办了一次研讨会。是次研讨会除了邀得本校财务金融学系助理教授孔笑微博士就其研究“The Magnet Effect of Circuit Breakers and Its Interactions with Price Limits”进行演讲外,更荣幸邀请到深圳国泰安教育科技公司金融大数据教育事业部金融工程技术总监黄莹博士到来介绍「金融数据的应用与量化交易技术」。

演讲嘉宾黄莹博士(中间)与本校讲者孔笑微博士(左二)及商学院院长何教授(左三)和其他老师合照。

 

 

 

孔笑微博士在就其研究进行演讲。

演讲嘉宾黄莹博士介绍金融数据的应用与量化交易技术。
成立珠海商学院校友筹备委员会

珠海商学院校友筹备委员会于2017年12月4日正式成立以及召开第一次会议,本会由一班立志贡献母校的热心校友组成,为将来正式成立商学院校友会出谋献策,以便将来与众校友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多关于本筹备委员会及学院消息会于以下脸书公布:https://www.facebook.com/CHBFAA/


校友烤聚会

一班商学院校友于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来访,我们于咖啡厅享受了休闲的下午茶,细说当年趣事,当年青葱岁月仿佛重现眼前。黄昏时候我们漫步海边,享受着一阵一阵的海边凉风,在日落美景下陶醉了,最后以沙滩烧烤来结束完美的一天!

悠闲下午茶时光。
校友们与张老师合照。

 

 

 

 

 

 

 

海边烧烤。

日落咖啡湾。
商学院2017年师友计划启动礼

商学院的师友计划为同学提供一个向业界专家和杰出校友学习的有效平台。透过这个计划,同学可以走出课室,从导师的分享和示范中学习,为毕业后的事业发展作好准备。师友计划令珠海学院的校友与曾经培育他们成长的学院保持更加紧密的关系,并激发他们热切地回馈学院的心志。此外,这个计划亦帮助商学院与业界建立和保持联系,让商学院走在商业社会的前线,并促进毕业生的就业前景。

感谢商学院专家顾问、离任教授和资深校友的鼎力支持,商学院第一届师友计划经已展开,并于2017年11月15日晚上在中环举行了启动礼暨聚餐。当天晚上,八位导师和十二名均来自商学院领袖训练计划的同学首次见面,在愉快和兴奋的气氛中,正式开展为期一个学年的师友计划;各导师和同学对这次奇妙的师友旅程均充满期盼!

商商学院2017年师友计划启动礼。

导师与同学在聚餐中热切分享。
会计及银行学系同学获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发奖学金

会计及银行学系同学陈泳欣和刘颖茹,分别获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发奖学金六千元,用于考取专业会计师资格。颁奖典礼已于2017年9月23日在香港会计师公会举行。

珠海学院商学院院长何泺生教授参加典礼并与陈泳欣同学拍照留念。

 

商学院消息(2019-20学年)

商学院消息(2018-19学年)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