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消息 (2018-19)

公布珠海商學院標誌設計比賽結果.

珠海學院商學院標誌設計比賽反應熱烈,共收到超過20個參賽作品,經過兩輪投票,最後由黃采文作品獲最高票數勝出!恭喜黃采文小姐!也十分感謝各位參賽者。

設計概念說明︰

靛青色能表現出冷靜沉著的智慧,同時散發出專業與權威的氛圍。

標誌主要以簡潔綫條和色塊組成,能與貴校標志的風格一致。

左方的展翅的鷹象徵著珠海商學院的學生,下方代表香港的商業中心,其中商業大樓的條紋與右方的直綫能組成經濟直條圖。

從標誌背後的意涵中可以看到,珠海商學院的學生擁有如鷹銳利般的雙眼去看準香港金融市場上的機會,並帶著老鷹一樣的勇猛和睿智在商界脫穎而出。

 

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黃采文小姐。

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右三)致送紀念品予黃采文小姐(中)。
參觀企業

往企業參觀訪問是讓同學們瞭解商界在現實世界如何運作的極佳方法。在訪問中同學們更可與企業的管理層和專業人士建立聯繫,又可即場發問,深入瞭解企業的運作。 在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2018-19)中,培訓計劃的成員探訪了兩家公司:Nu Skin 和 The Desk。

Nu Skin 是一家在香港市場擁有顯著占有率的跨國公司,而 The Desk 則是一家快速發展的本地公司並已開始在中國市場拓展業務。兩家都是快速增長的公司,但其商業策略却大異其趣。參觀期間,學生了解到有關公司的歷史、公司文化、市場狀况和商業策略,講者更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營商理念。講者的經驗之談,學生將受用無窮。

 

2019年3月9日 – 參觀Nu Skin

講者王小姐向學生講解 Nu Skin 的業務拓展策略及其營商模式。

 

2019年4月13日- 參觀The Desk

講者歐陽小姐向學生介紹 The Desk 的公司背景及分析未來的商業趨勢。

 

 

 

 

我們非常感謝 Nu Skin 和 The Desk 的安排,讓我們的學生獲得是次寶貴機會參觀 貴公司和他們公司的管理團隊會面及互動。

商學院高桌晚宴

珠海商學院於2019年3月2號在校內舉辦了高桌晚宴。我們邀請了本學院的學生、校友、教職員、商學院院長,以及副校長參加。當晚的主講嘉賓是本學院的校友馬維業先生。

晚宴前的鷄尾酒會讓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互相交流認識。晚宴先由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致歡迎辭。

馬維業先生是亞太文化創意産業總會會長。馬校友是一位傑出的創業家。在創業前他在美國著名科技龍頭企業甲骨文享有高薪厚職,却毅然冒險創業。經過一番努力,其公司已獲廣泛認同爲提供以科技做推廣和連繫公關的領先企業。他當晚以「大灣區下的建業攻略」爲題和大家分享了創業的經驗。演講完畢副校長古穎慈女士代表校方感謝馬校友,並致送紀念品。

同學在當晚獲益良多。除深受馬師兄啓發和享用佳肴美食外,還體驗到西方社交禮儀,又認識到多位校友。大家過了一個愉快和難忘的晚上。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9年3月1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黃羨瑜博士主講,題目爲”Bitcoin and Blockchain: Fundamentals, Applications, Prospects and Challenges”。

英國劍橋大學公開講座:中國商用飛機産業的發展

商學院財務及金融學系署理系主任王家安博士接受了英國劍橋大學的邀請,於2019年2月20日進行公開講座。講座由劍橋中國政治經濟學會(CAPEC)在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學系內舉辦,探討中國商用飛機産業的發展。

王家安博士表示,預計到2022年,中國將會取代美國成爲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場。他亦指出,商用飛機行業對全球金融市場具有重要價值。現時,商業銀行、出口信貸機構和飛機租賃機構占飛機融資約80%-90%。用作新飛機交付的金額將超過1,000億美元。

 

王家安博士(右三) 與英國劍橋大學學生合照

 

王家安博士向學生講解商用飛機行業的全球價值鏈以及中國在飛機零件製造方面發展强大的必要性(特別是噴射引擎和航空電子設備等)。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9年1月4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本院非常榮幸邀請到日本福岡大學經濟學部萬軍民教授到來,就其研究“Bubble Occurrence and Landing”進行演講,並與出席者交流討論,雙方均獲益良多。

本校副校長(研究)俞肇熊教授(右)和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演講嘉賓萬軍民教授(中)。

演講嘉賓萬軍民教授就其研究進行演講。

 

商學院標誌設計比賽

請於2019年3月15號或之前遞交您的設計,有機會贏取$2,000現金大獎!

校友燒烤聚會

商學院幾位老師邀請了一班校友在2018年12月9日星期六於珀麗灣會所燒烤。在這難得的機會,不同届的校友聚首一堂,享受美食和美景,在輕鬆的氣氛下談天說地,享受人生。

校友和老師們合照。
相聚在同一「屋檐」下。
校友們準備美食,樂在其中。

孔笑微博士親自爲她從前的學生燒烤。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12月3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主講,題目爲”A New Adjustable Peg Proposal: Managed Fixed Exchange Rate”。

五位財務金融學系同學參加本年度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投資研究挑戰大賽

珠海學院自組了一團隊參加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協會主辦2018-19年度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投資研究大賽。

團隊成員均來自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他們是:秦詩鍚、陳若詩、常丹妮、鄧景嚴和張璟軒。此外,很榮幸地邀請到Heitman的高級分析師Jason Lai先生及珠海學院財務金融學系署理系主任王家安博士成爲團隊顧問,爲隊員提供諮詢。

投資研究大賽的開幕典禮於2018年10月31日在中環長江集團中心的彭博社辦公室舉行。是次大賽的贊助商是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彭博社,兩者均極有聲望。

本大賽內容包括以下部分:

  • 上市公司架構分析
  • 專業研究分析師的指導
  • 撰寫研究報告
  • 向專家小組闡述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得分最高的五個團隊將於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舉行的報告發布會和頒獎典禮上向評審團闡述他們的研究成果和建議。所有參與者都須遵守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的道德規範和職業行爲標準。

於决賽中勝出的團隊將晋升區域决賽,並與來自其他地區的勝利隊伍一較高下,有機會參加全球挑戰賽的總决賽。全球挑戰賽包括在亞太、歐洲和北美舉辦的區域賽的獲勝者。每個投資研究大賽季度都有近萬位參與者,包括逾150位特許金融分析師、3,500名會員志願者,以及來自全球1100多所大學的5,500多名學生(包括排名在金融時報中頂尖的商學院學生)。

團隊成員與財務金融學系署理系主任王家安博士 (右二)
團隊成員與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董事崔堅偉先生(中)
團隊顧問與來自不同院校的參加者大合照

 

「珠海學院2017/18香港學童快樂指數調查:對於生命教育的反思及分享」工作坊

2018年10月30日七間小學和一間中學的校長和老師共二十一人,另加2017/18香港學童快樂指數調查的贊助機構和富社企香港開心D (另一贊助機構是施永青基金) 代表一人,莅臨本校參加了「珠海學院2017/18香港學童快樂指數調查:對於生命教育的反思及分享」工作坊。何教授介紹了生命教育的內容,並解釋他的LIFE (Love, Insight, Fortitude, Engagement)心理資本所涵蓋的素質與Martin Seligman的PERMA (Positive emotions, Engagement, Relationships, Meaning, 和Accomplishment) 並無分別。大家對何教授的分享反應熱烈,積極提問。四時半開始的討論,一直延至逾六時才完結。

參觀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物聯網科技應用中心

多名商學院和資訊科學系同學於2018年10月26日前往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物聯網科技應用中心參觀。

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主席兼行政總裁到訪商學院

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主席兼行政總裁Dr. Tom Robinson於2018年10月25日到訪商學院。珠海學院俞肇熊副校長(研究)、譚國煥副校長(學術)和商學院管理層與Dr. Robinson會面交流。Dr. Robinson 也參觀了體育館和跨媒體影像製作室等校園設施。Dr. Robinson 是次訪問珠海學院增進了彼此的了解並爲將來雙方交流奠下契機。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10月18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工商管理學系冼明熹助理教授主講,題目爲 “New Measures on Compliance with Anti-money Laundering /Counter Terrorist Financing Requirements in the Accounting Sector”。

賽馬會夢想衝線計劃 —— 深港電子商貿發展論壇

二十位商學院學生和校友於2018年10月13日參加了「賽馬會夢想衝線計劃 —— 深港電子商貿發展論壇」。論壇的主題是關於香港和深圳的電子商貿發展和展望。論壇首先由多個知名機構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和微軟等等的代表演講。他們講解了香港和中國的電子商貿的市場數據,也對市場增長和未來發展趨勢作出了預測。他們介紹了關於人工智能、虛擬實境、大數據和綫上支付等科技的最新發展。這些科技突破創造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可能性,顛覆了零售業,改變了做生意的方法,大大改善了顧客體驗,爲消費者和生産商節省了時間和减低了成本。在論壇的後半部,衆嘉賓就電子商貿的各個方面進行討論,並探討未來的機遇和挑戰。這真是一次非常寶貴充實且難忘的學習經驗。

通識教育講座

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於2018年10月9日爲珠海學院的通識教育講座系列舉行了一場講座,題爲「活在當下」。他解釋「當下」即是「機會與可能」。爲自己做不到什麽的事情憂慮反而使人錯失當下的機會和可能。何教授分享了不同文化背景能善於活在當下的人物,顯示善於活在當下使人享受豐富的人生。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10月8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財務金融學系署理系主任及助理教授王家安博士主講,題目爲“China’s Commercial Aircraft Development Programmes (1953-2011): Misguided Hubris or Shrewd Development Strategy?”。

會計及銀行學系同學獲頒「香港會計師公會獎學金」

恭喜會計及銀行學系同學陳怡君(左)和成雪琪(中)獲香港會計師公會頒發「香港會計師公會獎學金」。頒獎典禮已於2018年9月22日舉行。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右)參加了典禮並與兩位同學拍照留念。

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

兩位四年級工商管理的學生蕭佩欣和曾寶誼參加了2018年8月在泰國曼谷聯合國會議中心舉行的大學學人領導才能國際會議。兩位同學都是商學院領袖訓練計劃的成員並獲珠海學院資助參與是次會議。會議內容環繞和平和人道主義等等主題,讓參與者深入討論。會議爲兩位同學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觀摩學習領導技巧和擴大國際視野,並大大增加了他們對世界時事的關心。

2018迎新日

珠海學院於8月27日舉行了2018迎新日。商學院師生一起歡迎商學院新生的加入。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向新生致歡迎詞並與他們分享珠海商學院的理念 —— 致力培育學生成爲 BRIGHTSAFE 的同學,藉以提升他們面對種種挑戰的能力。

B 就是 Bold,果敢,敢於創新;
R 就是 ResponsibleResilient,既有承擔也有打不死的精神;
I 就是 Inquisitive,有積極求真的動力;
GGlobalist in outlook,有全球視野;
H 涵蓋 HumanistHumble,既有人道精神又謙卑上進;
T 就是 Tolerant,能容納別人的不同。

在商界懂得SAFE 也很重要。 SAFE 有慎重的含義,有能力管理好風險。其中

S 代表 Skilled,即有足够的技能和社交的技巧;
A 代表 Agile,即靈活變通,能適應新環境;
F 代表 Faithful,即對自己所持的宗旨不離不棄,珍惜商譽;
E 代表 Engaged,即做什麽事都要全力以赴。

商學院消息 (2019-20學年)
商學院消息 (2017-18學年)

AD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