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消息 (2017-18 學年)

2017/18學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發佈

2018年8月15日本校商學院院長兼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總監何濼生教授發表了「2017/18學年學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調查結果獲多家媒體報導。調查顯示,香港學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為6.72,與上年的6.75相若,並高於2015/16年的6.5。

是次調查獲 施永青基金會 和 和富社企的 香港開心D慷慨資助。調查獲共十九間中小學校長和老師大力支持。我們對各方給與的支持非常感謝。

是年的調查延續2012/13年起由何濼生教授設計的調查。今年是第二年加入探討學校推行生命教育情況的內容。 研究團隊於2018年3月開始接觸全港非直資和非國際學校的中小學。最後共有11所小學和8所中學參與調查,並成功收回1744名就讀小學的學童和1767名中學學生,以及124名由老師回答的問卷。

調查發現,2017/18學年同學面對的壓力比去年明顯增加,學童快樂指數卻保持穩定,比去年的6.75只微跌0.03至6.72。快樂指數仍保持穩定的原因或與學校多推生命教育有關。但值得關注的是學業壓力和應付課外活動的壓力都接近歷年高位。是年我們首次邀請中學讓中四中五同學參與調查,亦證實高年級壓力急升,而快樂指數則在中四急跌,有趣的是中五同學中,十分快樂 (指數在8或以上) 和十分不快樂 (指數在2或以下) 的同學的比例都上升,平均快樂指數則輕微由6.09下跌至6.03。

2017/18學年學童快樂指數調查 – [新聞稿] [調查結果簡報]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5月7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會計及銀行學系系主任黎錦華博士主講,題目為“Does Spillover Effect Vary Differentially with Types of Non-Audit Services? Evidence from Audit Report Lag.”。

合肥市委黨校考察團到訪商學院交流

合肥市委黨校考察團於2018年4月24日到訪商學院,與張忠柟校長和商學院教授就中港國際經濟金融等多方面的議題交流討論,並參觀了圖書館、體育館、跨媒體影像製作室和虛擬實境實驗室等校園設施。

張忠柟校長(右四)致送紀念品予考察團。
雙方就中港國際經濟金融等多方面的議題交流討論。

 

信永中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來本校舉辦招聘講座.

2018年4月10日,會計及銀行學系舉辦了一個由信永中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主持的招聘講座。信永中和是一家聲譽昭著的審計公司,擁有超過300名員工和廣泛的國際合作網絡。是次講座的講者為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人才招聘主管曾麗珊女士。同學們對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的畢業生就業計劃和實習機會都深感興趣。本院同仁十分感謝。

 

(右)商學院會計及銀行學系系主任黎錦華博士代表學院致送紀念品給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 由曾女士代表接受。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3月27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本院非常榮幸邀請到天津財經大學副校長張俊喜教授到來,就其研究“Reexamining the Equivalence Result of Optimal Pass-through under Price Adjustment Costs”進行演講,教員學生均獲益良多。

 

演講嘉賓張俊喜教授(右二)與商學院師生合照。

 

商學院院長何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演講嘉賓張俊喜教授。

 

演講嘉賓張俊喜教授就其研究進行演講。
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 – 研討會“領導與團隊 – 商業成功的秘方” (2018年3月26日)

商學院有幸邀得資深商界領袖Nicholas Christopher John Williams (Nick)於3月26日蒞臨珠海學院為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的同學分享他的領導與管理經驗。是次講座的題目是 “領導與團隊 – 商業成功的秘方”。 Nick現任GeBe集團的主席,他有超過20年在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管理經驗,包括銷售、市場管理及科技等範疇。 在講座中, Nick向同學分享了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同學們在這難得的機會,對企業管理層如何激勵員工、帶領團隊向共同目標奮鬥增加了認識,大開眼界。

 

各同學先向Nick自我介紹。

Nick向同學分享他管理及領導的經驗。

 

Nick向同學分享他管理及領導的經驗。

 

(中)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陳純博士代表學院致送紀念品給 (左)Nick 及 (右)Sam。

 

 

(圓圈) Nick , Sam 及 (右)陳純博士與同學們合照。

 

 

「離手,準備電擊!」 – 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學員參與CPR和AED工作坊

八名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的同學於2018年3月23日參與由遺傳性心律基金會舉辦的心肺復甦法(CPR)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簡稱救心機)工作坊,藉此增加對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的認識,並學習對突發性心臟停頓患者施行心肺復甦法和利用救心機拯救其生命的知識和方法。參與工作坊的還有來自商學院、教務處、學生事務處和體育部的八位同事。

工作坊首先由基金會總幹事李彥榮女士簡介SADS悲劇事故的統計數字和該病症的預警訊號,再由義工馮偉文先生示範如何識別突發性心臟停頓個案及使用心肺復甦法和救心機增加患者的生存機會,並講解有關本學院已購置的救心機型號操作時須注意的事項*。馮先生為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香港紅十字會和律敦治醫院的合格導師。接著的節目是由參與工作坊的同學和同事嘗試在當天的「沉默導師」Brayden Manikin先生身上進行心肺復甦法和救心機練習。最後,另一位義工楊麗明女士為工作坊作簡單的總結。

我們感謝幾位專家和義工為我們帶來這麽重要的救護知識和技能,並祝願各位讀者健康快樂!

*本學院的救心機存放在設施管理處

 

工作坊大合照。
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陳純博士向遺傳性心律基金會總幹事李彥榮女士(右)致送紀念品。

 

 

 

 

 

 

 

 

 

 

 

馮偉文先生示範如何使用救心機。

 

 

 

 

 

 

 

 

 

 

 

 

「沉默導師」Brayden Manikin先生。
學生事務處同事(右)學習如何將病者與圍觀者隔離。
領袖培訓計劃同學學習如何向病者施行心肺復甦法。
領袖培訓計劃同學學習如何向病者施行心肺復甦法。

 

 

商學院領袖培訓計劃 – 研討會“理想的管理方法” (2018年3月19)

是次講座的題目為“理想的管理方法”。講者是工商管學理系傑出畢業生周駿琛(SAM)。他畢業於2011年工商管理系(一級榮譽),現在是GeBe 集團的行政總裁。在講座裡SAM分享了他過去管理及領導不同背景的員工的經驗,及對怎樣有效地達到企業目標的非常獨到的見解。

周駿琛先生向同學分享他管理及領導的經驗。
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陳純博士代表學院致送紀念品給周駿琛先生。
(中) 周駿琛先生及(右)陳純博士與同學們合照。

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商業道德研討會

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的一個專業團隊於2018年3月06日星期二來到本院主持了一個關於商業道德的研討會。在現今的商業環境,當雇員在沒有其他人監督或在場的時候,堅守原則只做應做的事並非人人都能做到,獨處時能否堅持不做違反職業道德,是對我們價值觀和人格的重大考驗。

Dr. Michael McMillan 和他的團隊主持的工作坊生動活潑。講員先介紹協會的概況,歷史,學會的考試和專業資格。進入主題後,講員首先解釋一些商業道德的原則,然後給學生講述幾個活生生的案例,每個案例都引出不同的抉擇,同學們透過手機選擇他們認為做好的做法。講員把眾人的選擇顯示出來,再跟同學討論不同的答案。同學們從這次工作坊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和啟發,並享受了一個別開生面的下午。

學生們認真的聆聽講解。

 

 

 

 

 

 

 

 

 

 

 

講員介紹CFA協會的使命。

商學院講師周建崇代表學院致送紀念品予Dr. Michael McMillan。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3月5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主講,題目為“Measuring Life Education and Its Impact on Children’s Happiness”。

商學院參與「新春文化體驗二重奏」活動

十四位商學院校友於2018年3月3日(星期六)與我們共敘,一同參與由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新春文化體驗二重奏」活動,以有趣的古跡遊和溫馨的盆菜宴迎來新的一年。是次古跡遊由本校香港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蕭國健教授帶領並沿途講解有關香港歷史及文化的典故。蕭教授為著名香港史專家,在兩個小時的旅程裡,除帶領大家參觀了位於屯門青龍頭的天后宮、觀音廟和金花娘娘廟,與及掃管笏村的陳氏宗祠外,還將有關屯門的歷史和地理知識,包括天后、金花娘娘、祖堂的起源,新界的丁權和丁屋政策的由來,以至清代供村民考取功名的科舉制度的沿革等都娓娓道來。蕭教授的講述資料豐富、生動活潑,聽得大家興趣盎然、流連忘返,大贊獲益良多。感謝蕭教授為我們帶來一個有趣充實的下午,令我們大大增廣見聞。

古跡遊之後,大夥兒回到校園餐廳進行溫馨的家庭盆菜宴,分享生活近況。感謝校友們在百忙之中抽空參與學院活動,與老師和學弟學妹交誼,盼望不久的將來與大家再見面!

出發前商學院來個大合照。
蕭教授講解天后和金花娘娘的起源。
蕭教授講解清代科舉制度的沿革和趣事。
高掛於陳氏宗祠内的殿試第三名(探花)欽點狀。
在學院餐廳參與盆菜宴和分享生活近況。

 

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到訪

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於2018年1月29日接待了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的管理層。他們參加了商學院的教員學術研討會並參觀了校園。

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趙書生教授(中)與本校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右)和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謝偉文教授(左)合照。

參觀跨媒體影像製作室。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8年1月29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校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謝偉文教授主講,題目為“On the Closed-Form Solutions of Asian Options”。

 

優異學生表現

恭喜財務金融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四年級郝毅同學CFA level 1考試合格。

財務金融學系同學郝毅(中)與系主任謝偉文教授(右)及講師周健崇先生(左)。
二零一七年港人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發佈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三日本校商學院院長何濼生發表了二零一七年的港人快樂指數調查,該調查由何教授設計並獲施永青基金贊助,自二零零五年起每年都進行。是次由珠海學民意及民調研究中心於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間以電話及網上問卷共訪問了七百七十二名二十一歲或以上講廣東話的人士。調查獲香港及其他地區共約三十家媒體報導。

調查發現,港人快樂指數為六十九點七分,較前年的六十七點六輕微回升二點一分,但對公共醫療滿意度卻跌穿六分,創過去五年新低。

至於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方面,對政府施政滿意度升近一分,由三點三一分升至四點二一分;但年輕人與往年一樣較不快樂,如在目標生活及不去多想自己無力影響的事情等方面,分別只得六點四八分及五點五八分。

調查又顯示,港人去年對公共醫療的滿意度跌至五點八八分,較去年下跌約百分之六,創過去五年新低。而市民對媒體的評價則連續第三年上升,滿意度達五點零八分。

以下為部份傳媒的報導:

[The Standard] We’re happier- but not by much really

[am730]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施政滿意度增

[星島日報] 去年快樂指數回升 港人滿意政府施政

[明報]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學者歸因換特首

[頭條日報] 政府推出惠民措施 港人滿意施政快樂指數回升

[東方日報] 港人快樂指數稍升 對公共醫療評價跌至新低

[晴報] 滿意政府施政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香港商報] 市民滿意施政快樂指數回升

2017年港人快樂指數調查報告 – [新聞稿] [調查結果簡報]

工商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冼明熹接受《香港01》訪問

工商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冼明熹早前接受《香港01》訪問,討論香港過勞死及最高工時立法問題。文章題為【過勞死】城巴致命車禍疑車長疲駕 學者促正視 OT 設「過勞死線」,請按 https://www.hk01.com/港聞/142070/ 閱讀全文。

冼明熹助理教授接受《香港01》訪問。
商學院領袖培訓計畫啟動儀式 (2017-18)

領袖培訓計畫啟動儀式於2017年12月6日舉行,共有9名學生成員參加,分別修讀工商管理學(榮譽)學士、會計及銀行(榮譽)商學士和財務金融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他們是商學院的傑出學生,並有良好的領導潛力。

活動中,陳純博士及黎錦華博士歡迎各同學並介紹領袖培訓計畫內容。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致歡迎辭,並鼓勵他們建立重要的領導技能,面對未來商業環境中的挑戰。

(前排,左起) 陳純博士,何濼生教授,黎錦華博士及謝偉文教授與同學們合照。
參加領袖培訓計畫2017-18之同學。
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向學生致歡迎辭。

 

商學院學術研討會

商學院的學術研討會系列於2017年12月6日舉辦了一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除了邀得本校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孔笑微博士就其研究“The Magnet Effect of Circuit Breakers and Its Interactions with Price Limits”進行演講外,更榮幸邀請到深圳國泰安教育科技公司金融大資料教育事業部金融工程技術總監黃瑩博士到來介紹「金融資料的應用與量化交易技術」。

演講嘉賓黃瑩博士(中間)與本校講者孔笑微博士(左二)及商學院院長何教授(左三)和其他老師合照。

 

 

 

孔笑微博士在就其研究進行演講。

演講嘉賓黃瑩博士介紹金融資料的應用與量化交易技術。
成立珠海商學院校友籌備委員會

珠海商學院校友籌備委員會於2017年12月4日正式成立以及召開第一次會議,本會由一班立志貢獻母校的熱心校友組成,為將來正式成立商學院校友會出謀獻策,以便將來與眾校友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更多關於本籌備委員會及學院消息會於以下臉書公佈:https://www.facebook.com/CHBFAA/


校友烤聚會

一班商學院校友于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來訪,我們於咖啡廳享受了休閒的下午茶,細說當年趣事,當年青蔥歲月仿佛重現眼前。黃昏時候我們漫步海邊,享受著一陣一陣的海邊涼風,在日落美景下陶醉了,最後以沙灘燒烤來結束完美的一天!

悠閒下午茶時光。
校友們與張老師合照。

 

 

 

 

 

 

 

海邊燒烤。

日落咖啡灣。
商學院2017年師友計劃啟動禮

商學院的師友計劃為同學提供一個向業界專家和傑出校友學習的有效平台。透過這個計劃,同學可以走出課室,從導師的分享和示範中學習,為畢業後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師友計劃令珠海學院的校友與曾經培育他們成長的學院保持更加緊密的關係,並激發他們熱切地回饋學院的心志。此外,這個計劃亦幫助商學院與業界建立和保持聯繫,讓商學院走在商業社會的前線,並促進畢業生的就業前景。

感謝商學院專家顧問、離任教授和資深校友的鼎力支持,商學院第一屆師友計劃經已展開,並於2017年11月15日晚上在中環舉行了啟動禮暨聚餐。當天晚上,八位導師和十二名均來自商學院領袖訓練計劃的同學首次見面,在愉快和興奮的氣氛中,正式開展為期一個學年的師友計劃;各導師和同學對這次奇妙的師友旅程均充滿期盼!

商商學院2017年師友計劃啟動礼。

導師與同學在聚餐中熱切分享。
會計及銀行學系同學獲香港會計師公會頒發獎學金

會計及銀行學系同學陳泳欣和劉穎茹,分別獲香港會計師公會頒發獎學金六千元,用於考取專業會計師資格。頒獎典禮已於2017年9月23日在香港會計師公會舉行。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參加典禮並與陳泳欣同學拍照留念。

商學院消息 (2019-20學年)

商學院消息 (2018-19學年)

ADMISSION